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一個多月以來,恐怖暴行一一曝光。俄軍不只被控屠殺平民,還在烏克蘭住宅區投放大批地雷,有些還有定時功能,能在3到40小時後引爆,將殺傷力「最大化」。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就發現大量未爆炸的地雷。哈爾科夫居民說:「這裡沒有軍事物品只是2層樓的雞舍,有一個地雷還未爆炸,就在我家窗外7到10公尺。」

烏克蘭軍方11日封鎖了哈爾科夫一處社區,這個地區到處都是未爆炸的地雷,據報有數百個地雷。烏克蘭爆破小組、救援人員和警察先封鎖周邊,再全副武裝、小心翼翼進行爆破。俄軍在烏克蘭境內大量投放在國際上已禁止使用的人員殺傷地雷,成為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俄軍暴行的又一例證。

烏克蘭當局如臨大敵,因為這些地雷一部分竟有定時功能,能在特地時間引爆,讓人措手不及。烏克蘭爆破小組隊長表示:「它有一個自我毀滅的定時器,從3小時到40小時都可設定,我身後這些地雷還沒爆炸,俄軍從空中投放用來對付平民,這是被禁止的。」

烏克蘭當局指控,俄軍在哈爾科夫持續投放「降落傘炸彈」,俄軍爆裂物掉落民宅周圍以及後院,周圍居民人心惶惶。烏克蘭軍方更確認俄軍投放已被國際禁用的殺傷性PTM-1M地雷。這種小型的定時操作型地雷最多可攜帶1.5公斤的液體炸藥,此類殺傷性地雷已在1997年的《渥太華條約》(Ottawa Treaty)被禁用,該條約至2007年已有155國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