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撻伐,歐美國家紛紛加重制裁俄羅斯,而中國當局至今仍拒絕認定俄羅斯的行為是侵略,也不願譴責俄羅斯軍隊針對平民的殺戮暴行,雖然聲稱要敦促和平卻多次為俄羅斯幫腔。對此,前白宮國安高官分析,中國需要一個助其與美國競爭的俄羅斯,因此會盡其所能阻止普丁政權失勢。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13日表示,雖然中國的行為充滿矛盾,但中國有一條底線,就是防止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失去權力」,這條底線對北京而言「不是小風險而是大風險」。麥艾文直指「這是對中國和習近平的生存威脅」。

麥艾文解釋:「一個在戰爭中表現不佳的俄羅斯,它的尾巴夾在兩腿之間,很虛弱,我認為中國人都可以接受,因為俄羅斯會更需要中國。那是一個幫助中國與美國進行長期競爭的俄羅斯。但是,一個普丁失去權力、政治不穩定的俄羅斯,我要說這才是(中國)真正的底線。對於中國來說,他們會盡其所能阻止這種結果的產生。」

曾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強調,雖然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是建立在機會主義之上,但西方的大規模製裁會加速中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董雲裳指出:「中國人仍然是很機會主義的,沒有真正站出來,成為一個有條件的朋友,或全天候的朋友和盟友。」

董雲裳續指:「面對西方聯盟,或按中國的說法當然來自美國的共同壓力,這確實加速了他們之間的親密關係,我們確實在包括軍事合作演習在內的一系列領域,我的意思是,我認為這是有限的,儘管(他們說是)無限的友誼,但我認為,當它面臨來自西方和美國的問題時,絕對會把它們推到一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