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暴行犯下「種族滅絕」罪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雖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但拒絕使用「種族滅絕」一詞,並警告,升高口舌之爭無助結束戰事,各國領袖應謹慎言辭。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馬克宏的話非常傷人。

馬克宏13日接受法國國營電視台「France 2 」訪問時,拒絕將俄國在烏克蘭的入侵行動描述為「種族滅絕」,他表示,俄羅斯單方面發動這場極其殘暴的戰爭,如今已確定俄軍犯下戰爭罪行,必須找到應對此負責的人。

馬克宏說,目前在烏克蘭正在發生瘋狂的事,(戰爭)殘暴到令人難以置信,但同時他也要檢視事實,希望盡他所能繼續遏止這場戰爭,並重建和平,他不確定升高口舌之爭是否有助於結束戰爭。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也和馬克宏持有相同觀點,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指為「戰爭罪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和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則以「種族滅絕」一詞描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出,馬克宏拒絕譴責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犯下「種族滅絕」的言論「非常傷人」。

澤連斯基周三在與訪問基輔的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國家元首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屬實,馬克宏這樣的評論,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傷害的」,澤連斯基說,他今天將儘可能與馬克宏討論這個問題,如果不行,明天會找時間談。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之前也指馬克宏此談話立場「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