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爆發嚴重疫情,與該國只能打中國國藥(Sinopharm)或科興(Sinovac)疫苗有關嗎?不得而知,但新加坡近日發表1份研究發現,與接種輝瑞BNT疫苗者相比,接種2款中國製造疫苗的人感染病毒後罹重症的比例,是接種BNT疫苗者的5倍,突破性感染更是接種莫德納疫苗的6倍!這是新加坡傳染病專家小組12日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

該研究由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NCID)執行主任梁玉心、衛生部(MOH)傳染病司司長 Vernon Lee等人領軍進行,研究期約7星期,從2021年10月1日至同年11月21日,針對近300萬名20歲以上、已經接種2劑Covid-19疫苗的民眾做調查。

研究發現,與選擇輝瑞疫苗的人相比,接種科興疫苗的人感染Covid-19 的可能性高出2.37倍,而接種中國國藥的人感染的可能性高出約1.62倍。此外,與輝瑞的接種者相比,科興與國藥接種者罹患重症的可能性分別高出約5倍和1.58倍。

如果比較接種莫德納疫苗者,感染武漢肺炎得到重症的可能性,只有輝瑞BNT接種者的0.42倍。

研究者之一David Lye發推文表示,科興與輝瑞相比,罹患Covid-19重症的風險是輝瑞的5倍,「謝天謝地,只有2%的人接種科興疫苗」。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截至12日為止,全國已經有超過96%符合接種疫苗條件的人口完成注射,其中又有72%接受加強注射。

外電報導,新加坡接種疫苗者中,74%接種的是輝瑞BNT疫苗,23%接種莫德納,只有2%接種科興,與1%接種中國國藥。

參與研究的新加坡專家David Lye發推文表示,科興與輝瑞相比,罹患Covid-19重症的風險是輝瑞的5倍,「謝天謝地,只有2%的人接種科興疫苗」。   圖:翻攝自David Ly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