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通過加上東北季風增強,今天(14日)上午,中部以北天氣轉涼,不但有局部陣雨,氣溫也會些微下降,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午以後,降雨可望逐漸停歇。清晨4時,中央氣象局針對馬祖發布濃霧特報,同時提醒東半部地區與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台東、蘭嶼都觀測到2公尺左右的浪高,海邊活動請注意。

熱得像夏天的天氣在今天出現變化,北部與東北部天氣轉涼,包括東半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澎湖、中部地區與南部山區為局部短暫陣雨後多雲,其他地區包括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溫方面,今天清晨7時左右,全台氣溫約在攝氏22~24度間,台南突破25度;到了白天,北部可能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降到17度,中南部與東部維持28度以上高溫,甚至上看31度。

至於已經在關島附近海面盤旋多日的中度颱風「馬勒卡」,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1760公里海面上,越來越遠離台灣。

要注意的是,今天下午起,起嘉義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還有澎湖、金門、馬祖將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地區並有較大風浪。

北部稍涼的天氣將持續到明天(15日),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天氣仍然偏涼,桃園以北與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則是多雲到晴,午後要留意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