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得到的精神鼓勵與實質幫助越來越多!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軍堅守國家長達50天,撼動國際。包括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與拉脫維亞總統李維茲(Egils Levits)13日聯袂訪問基輔,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imir Zelensky),討論援助方案。

這是繼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後,又有國家領袖以實際行動表現對烏克蘭的支持。據外電報導,原本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要同行,傳出遭澤連斯基拒絕,但烏國官方否認。

波蘭總統官網發布這4國領袖訪問基輔的消息,親眼見到戰爭在基輔造成的傷害,4國領袖相當震撼,杜達在聯合記者會上嚴肅地表示,在21世紀,竟然派遣士兵謀殺平民,殺害婦女兒童、轟炸公寓大樓,這不是戰爭,這是恐怖主義!他直言,對於那些違反國際規則的人,國際社會不能容許。

4國總統親身走在基輔街頭,都認同戰爭造成的傷害,在共同記者會上,他們表示,經歷過俄羅斯如此可怕侵略的那些地方,必須向國際社會發出呼籲,堅決反對俄羅斯的侵略,杜達更喊出,與那些違反國際規則的人「沒有對話」,那些允許謀殺、轟炸平民的人,必須受到國際法庭的懲罰,究責戰爭罪

波蘭國務卿、國際政策局局長庫莫奇(Jakub Kumoch)表示,波羅的海國家是波蘭在該地區安全事務上的主要合作夥伴,此次4國總統能夠一起去基輔,希望在這個國家的決定性時刻,向烏克蘭與澤連斯基表達支持。

外電指出,除了美國加碼援助烏克蘭8億美元外,歐盟13日珃撥出5.43億美元,對烏克蘭進一步軍援,以因應可能在烏東頓巴斯(Donbass)地區爆發的大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排右起)歡迎4國總統來訪,與波蘭總統杜達熱情擁抱。   圖:翻攝自波蘭總統府官網

包括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右)等人親自走上基輔街頭,見證俄軍的暴行,心情沉重。   圖:翻攝自波蘭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