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國際社會譴責、制裁,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3日敦促中國採取行動協助終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她並警告,北京當局若不這麼做,在世界上的地位恐會受到影響,也不能期待國際社會尊重北京未來就這些原則提出任何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訴求。

葉倫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發表的重要演說中提到,美國和合作夥伴針對俄國侵略烏克蘭而向莫斯科當局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實施全面制裁,美國和合作夥伴對於破壞全面制裁的行動「不會無動於衷」。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堅決允諾要讓俄國對自身的「可怕行徑」及違反國際法行為負起責任。

葉倫強調,她熱切期盼中國會善用與俄國的「特殊關係」促成正面情勢,以協助結束烏俄戰爭。中國如今若不能在烏克蘭遭遇侵略時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原則,也不能期待國際社會尊重北京未來就這些原則提出的任何訴求。法新社報導認為,她此言似是指中國對台灣的立場。葉倫還說,北京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立場恐影響各國與中國合作及貿易的意願。

葉倫表明,在普丁結束戰爭之前,拜登政府將跟美國的合作夥伴一同努力,把俄國推向經濟、金融和戰略孤立。許多國家和企業也採取一致立場並中斷跟莫斯科的商業往來,有助於形塑全世界對其他「未解決全球挑戰」的回應,但部分國家依然「袖手旁觀,或許看到保持跟俄國之間的關係並填補其他國家留下空間的謀利機會」,她對此沒有點名任何特定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