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援引英國《泰晤士報》 11 日的報導稱,在敘利亞戰爭中活躍的「白頭盔」敘利亞公民防衛組織正在為烏克蘭製作培訓影片,並指導他們「如何救人和記錄戰爭罪行」。在按計劃製作的一系列影片中,「白頭盔」成員將教授急救技術,以及如何尋找未爆彈,這些教程將在網上發佈。

在即將被翻譯成烏克蘭語的第一支影片中,兩名「白頭盔」組織成員解釋如何在廢墟下搜尋民眾,如何識別未爆炸的彈藥,以及如何對受傷人員進行急救。《泰晤士報》指出,「白頭盔」組織的首要目標是讓在基輔的人們明白,「適當地記錄救援行動有助於提供與戰爭暴行相關的可信證據」,並建議烏克蘭人用 GoPro 相機拍攝救援行動,以便日後使用。

據《泰晤士報》報導,「白頭盔」組織為烏克蘭人拍攝的第一個培訓影片是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阿里哈市拍攝的,兩名身穿黑色和黃色夾克的男子在一棟被炸毀的建築前,用兩個平躺在廢墟中的假人進行了演示。報導指出,阿里哈市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在敘利亞的最後一個主要據點。

RT 報導指出,「白頭盔」組織成立於 2014 年,是一支平民救援力量,「幫助被敘利亞政府打傷的平民」。該組織獲得了西方政府資助,並被西方媒體稱贊為敘利亞戰爭中的「勇敢英雄」。多家美國媒體曾披露,美國是該組織的重要支持者。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批評者指出,「白頭盔」是一個宣傳機構,與控制該組織活動地區的武裝叛亂組織密切合作。

在某些情況下,西方媒體也證實了這些指控的真實性。例如,法國 24 電視台(France 24)一段經證實的影片顯示,2015 年,「努斯拉陣線」(Al Nusra Front)極端組織在阿勒坡(Aleppo)郊區的哈里坦(Haritan)處決人質,「白頭盔」參與執行。但該組織後來試圖撇清與這起事件的關係,稱其成員去那裡是「去抬屍體」,還稱他們在殺戮發生前就到達了。

2016 年 11 月,「白頭盔」組織承認此前發佈的該組織人員在敘利亞阿勒坡搶救傷員的影片造假,並發表道歉聲明。 2018 年 9 月,俄羅斯國防部發佈聲明說,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人員再次上演「遭化武襲擊」的假戲。

2019 年 11 月 11 日,土耳其《發言人》報援引警方消息報導稱,「白頭盔」組織創辦人勒梅瑟耶(James Le Mesurier)的屍體當天被發現。勒梅瑟耶擔任過英國軍情六處的軍官,曾服用抗抑鬱藥。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一再指責「白頭盔」是恐怖分子,並稱勒梅瑟耶為間諜。英國政府則否認了這些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