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 11 日宣布,考慮到中國在疫情嚴峻的狀況下任意執法的案例,命令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部分員工撤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3)日在記者會上回應,對美方把人員撤離問題政治化、工具化,表達強烈不滿。

《央視》報導,趙立堅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命令使館人員部分撤離,將「授權撤離」升級至「強制撤離」的舉動,他回應,不論是「授權撤離」或「強制撤離」,都是美方自己的決定,但對於美方把人員撤離問題政治化、工具化,表達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表示,中方防疫政策科學有效,對上海等地區戰勝新一輪疫情充滿信心,美國應當停止藉疫情搞政治操弄、對中國污衊和抹黑,並補充中美之間的溝通管道是暢通的,中國有關部門也會按照國際公約,為外國駐中外交領事人員盡可能提供協助和便利。

美國國務院 8 日批准,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非緊急人員和家屬可自願撤離中國,但馬上又於 11 日發布聲明表示,由於中國的任意執法和新冠肺炎相關的限制等狀況,建議公民重新考慮前往中國旅行,以及不應前往香港、吉林和上海,並下令非緊急美國政府僱員和所有家庭成員撤離上海領事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