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持續,網路資訊戰也源源不絕,近日網路流傳一段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反嗆俄羅斯的訊息,還稱芬蘭地下身埋20萬俄羅斯人,此訊息引來知名電商486先生和立委王定宇轉傳,但經查證後發現,其實是來自中國農場的假訊息

昨日486先生透過臉書發表一張芬蘭總理馬林的圖文,並寫到「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於最近芬蘭想加入北約給予嚴厲警告,稱芬蘭面臨嚴重後果,芬蘭85後美女總理桑娜馬林強硬表示:儘管放馬過來,芬蘭地下幾米深處埋葬著20萬俄羅斯人,歡迎你們來陪伴祖先們。」

王定宇也同樣分享相關訊息稱,「如同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的回應,芬蘭、瑞典不為所動,還霸氣反嗆俄羅斯:儘管放馬過來,芬蘭地下幾米深處埋葬著20萬俄羅斯人,歡迎你們來陪伴祖先們。」

然而,經查後發現,馬林本人並沒有說過這番話,而486先生所轉傳的圖文內容,來源竟是中國微博等社群以及農場文平台出現的造謠假新聞。

臉書粉專「芬蘭近代史學會」則指出,芬蘭本地的新聞並沒有相關的報導,且這則新聞有許多疑點:首先,馬林是個「總理」,基本上只會對芬蘭內部報告相關的政策與進程,外交方面主要是「總統」的職責;第二,芬蘭一直以來的「傳統」,就是對鄰居蘇聯/俄國萬事謹慎小心,芬蘭外交官與外交說詞都不會如此粗魯且直白,就算是烏克蘭戰爭爆發,芬蘭對外方面也未有如此「挑釁」的發言。

「芬蘭近代史學會」也提醒,芬蘭英勇抗敵的故事固然吸引人也提振人心,但有時處理不好反而會引起問題,尤其這是外交層面的事情。對大多數芬蘭人來說,他們的精神是「不挑戰但不畏戰」,一直以來是盡可能不激怒這個龐大的鄰國,但如果最終還是遭到入侵,他們也不會因此放棄抵抗。

近日網路流傳一段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反嗆俄羅斯的訊息,還稱芬蘭地下身埋20萬俄羅斯人,此訊息引來知名電商486先生和立委王定宇轉傳。   圖:陳延昶臉書

近日網路流傳一段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反嗆俄羅斯的訊息,還稱芬蘭地下身埋20萬俄羅斯人,此訊息引來知名電商486先生和立委王定宇轉傳。   圖: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