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媒《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報導,在社群媒體上流傳俄烏戰爭中俄軍可能使用化學武器的訊息,五角大廈已經注意到而且將會「認真對待」,但目前無法證實訊息的正確性;報導中同時警告:因為戰略要點價值,俄羅斯將持續猛攻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

《星條旗報》引述一名高級國防官員談話,指美國正在評估有關俄羅斯軍隊11日在馬里烏波爾對烏克蘭軍隊使用化學製劑的報導,並「認真對待」。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俄羅斯人有使用化學製劑的歷史,他們過去曾表現出這種傾向;在3月份指控在烏克蘭發現美國支持的生物武器計劃的證據,意味著俄羅斯打算自己使用此類武器,只是製造藉口,以可能在攻擊中使用這些藥劑。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發表聲明表示,美國知道這些報導,但無法證實其準確性;如果這些報導屬實,美國對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包括催淚瓦斯和化學劑等各種防暴劑的可能深感擔憂。

柯比說明俄烏戰爭最新戰況,指馬里烏波爾持續遭到空襲,因為俄軍現階段攻擊重點在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的頓巴斯地區;佔領馬里烏波爾將為俄羅斯提供後勤優勢,因為它位於頓巴斯以南和瀕臨亞速海,取得馬里烏波爾的控制權後,將使頓巴斯和克里米亞間,「獲得」不受限制和不受阻礙的陸地通道。因此推估該地恐將持續被俄軍猛攻。

美國國防部非正式統計數據顯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已發射1540枚各式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