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中國國台辦面對記者接連提問台灣邀請昨日解隔離的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和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台灣武器出口法案兩個問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刻停止謀獨挑釁的圖謀,而對台軍售無異於在每個台灣同胞身上綁炸彈。

針對裴洛西日前篩檢轉陰並於 12 日解隔離,而台灣政府正積極邀請訪台一事,馬曉光今日回應,敦促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並履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做出的嚴肅承諾,停止打台灣牌,停止搞以台制華,並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勾結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圖謀。

會中也有記者問到,美國繼新一輪對台軍售後,美國參議員更提出台灣武器出口法案,以加快對台運銷關鍵武器,馬曉光回應,美方應該停止一切對台軍售,這樣的動作無異於在每個台灣同胞身上綁上炸彈,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Nancy Pelosi)確診新冠肺炎。   圖:翻攝自裴洛西Instagram(資料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翻攝央視軍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