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23日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日,時任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在罷免投票日呼籲民眾監票,卻被台中市選委會認定違反選罷法,予以裁處50萬元。對此,陳柏惟、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周春米今天(13日)出面力挺,陳更當場爆氣直指這是個不公不義判決,台中市長盧秀燕「教壞囝仔大小」。

李雨蓁今偕同陳柏惟、周春米、林靜儀、基進黨秘書長王興煥等人,在立法院召開「台中市選委會標準何在?泡茶顧票不開罰 呼籲監票被算帳 」記者會,呼籲台中市選委會應說清楚。

陳柏惟在記者會上爆氣說,這是不公不義的判決,「這不是政治判決,什麼才是政治判決?」並痛罵盧秀燕「教壞囝仔大小」,要大家去監票也不行?選委會沒有基本判斷的素養,「盧秀燕出來講」,呼籲大家關注此議題,在李雨蓁背後當她的靠山。

李雨蓁指出,在她呼籲文中,從頭到尾沒有一字一句提到任何與投票意向有關的內容,也沒有拉票行為,僅呼籲大家一起去合法監票,因為罷免投票日當天有許多的亂象,包含有人拿著攝錄影機全程錄影、有人用計數器計票,更有人在投開票所圍事顧票,這些舉動都造成鄉親極大的壓力,他們通報台中市選委會都只是獲得「非30公尺內未違反規定」的答覆,因此只能轉而集結民眾自主監票來保護鄉親的自由。

李雨蓁說,僅是呼籲民眾合法監票,卻要被台中市選委會重罰50萬,這樣的裁決公正嗎?這個社會還有公理存在嗎?全台灣都知道顏家在顧票桶,那些人不會受到調查,甚至不會被攤在陽光下檢驗,而像他們平凡、勇於說真話的年輕人,卻要受到台中選委會的秋後算帳、政治追殺,這是世界級荒謬。

李雨蓁情指出,將向台中市選委會提起訴願,相信也期盼訴願書送交中央選委會後,社會大眾會還給為台灣民主自由奮戰的年輕從政者一個清白,希望日後不再有人會因為質疑顏家、台中市政府、台中選委會而被打壓、被清算、被政治追殺。

周春米補充,李雨蓁貼文只提到監票,沒有任何呼籲投票的作為,卻遭到裁罰,更令人費解的是,裁處書上沒有敘明任何理由,僅有引用法條,這完全是違背法律上該有的形式與程序。

林靜儀則呼籲,台中市選委會應說明清楚違法之處,而非如裁處書或會議記錄含糊帶過,對大眾根本無法交代,也有危害民主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