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23日台灣基進前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日,時任陳柏惟團隊執行長李雨蓁在罷免投票日呼籲民眾監票,卻被台中市選委會認定違反選罷法,予以裁處50萬元。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13日)直言,完全無法認同的裁罰,「以後台中市選委會就附屬在盧秀燕競選總部算了?」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台中市選委會應出面說明。

台中市選委會認定李雨蓁違反選罷法裁處50萬元。李雨蓁則喊冤說,她在投票當天沒有出現特定投票立場的言詞與字句,也未涉及遊說投票意向之內容,僅闡述事實並呼籲民眾前往監票,並無台中市選委會認定「涉嫌煽動反罷免並影響投票人之投票行為」情事,呼籲大家合法監票被罰50萬不合理。

對此,蔡其昌也在臉書聲援,他指出,去年台中海線中二選區進行罷免立委陳柏惟的投票,李雨蓁發文「投票所陸續傳出狀況,需要大家監票」等內容,卻被台中市選委會裁罰50萬元,台中市府與選委會卻推說投票是合議制,卻看到委員名單中多數為盧秀燕市長與藍營人馬,「這種假中立、真追殺的行為,令人非常不恥!」

蔡其昌說,當時投票有多少亂象,有人直接架攝影機對著投票者、有拿著計數器盯哨、有趨近提醒投票者等行為,都造成投票鄉親的壓力與困擾。李雨蓁只是發文鼓勵全民監票,沒有任何拉票、催票的行為,卻被台中市選委會裁罰50萬,「盧秀燕市長與台中市選委會必須出面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