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在上海嚴重擴散,中國政府強硬封城,引來上海物價大飆漲,甚至買不到菜,上海居民民怨四起,菜價飆漲30倍,有錢的明星也苦不堪言,底層民眾更是無助。

上海本月開始封城、糧食短缺,物價嚴重暴漲,港星陳浩民的太太蔣麗莎開直播秀出帳單,在上海買2斤蔬菜,平常只要人民幣50元,如今竟要花上2000元(約台幣9000元),光是3顆番茄、2根胡蘿蔔、15個雞蛋、不到1斤的白菜,1袋大米,就花了1500元,另還要附上500元的跑腿費,她認為,自己家庭條件不錯,所以即便高價也沒問題,但「如果普通家庭根本吃不起」。

許多上海居民爭相搶菜的影片瘋傳,亦有許多人抱怨買不到菜,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名女子簡敏描述,她所在的地點在3月15日接到通知封閉兩天,全員做核酸,她趕緊出去搶菜,但只剩下一些「落腳貨」。

未料,在三天後,她甚至花了三小時才搶到菜,「排隊一小時,挑菜一小時,結帳一小時」,到了三月底,周圍的超市全關了,大家只能自助。

搶菜現象讓她不禁痛批,「為什麼出現搶菜,因為大家都有恐慌心理啊,都知道政府說話從來不算數的,都是騙人」,更坦言自己不看報也不看新聞聯播,因為「除了日期是真的,連一個標點符號都不能信」。

她向美國之音坦言,「在他們的眼哩,這裡的老百姓就是螻蟻,就是韭菜,就是給他們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