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是「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 作曲家郭芝苑(1921年12月5日-2013年4月12日)逝世紀念日,在台灣文化部與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支持下,駐愛爾蘭代表處在這一天宣布將於5月5日晚間在都柏林第4 區「聖巴爾多祿茂教堂」(Saint Bartholomew's Church, Dublin)舉辦郭芝苑紀念音樂會。這是郭芝苑音樂作品在愛爾蘭的第一次發表,也是第一次有台灣人的音樂創作,在愛爾蘭公開演出。

5月5日也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1955年5月5日郭芝苑完成第一首在台灣發表由台灣人創作的交響樂曲《台灣土風交響變奏曲》,是為台灣音樂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

都柏林第4區的「聖巴爾多祿茂教堂」(Saint Bartholomew's Church),將於5月5日晚間舉行郭芝苑紀念音樂會。 圖:翻攝自聖巴爾多祿茂教堂官網

我駐愛爾蘭代表處表示,在國外要安排一組多人交響樂團或管弦樂團演出郭芝苑的作品,對駐外館處來說是是一個幾乎不可能的高難度任務。幸虧郭芝苑音樂協進會也注意到這個問題與需求,長期與法國管風琴家菲德利克·里瓦爾(Frederic Rivoal)合作,將郭芝苑交響樂曲改編成管風琴樂曲,增加演出的可行性,也促成了菲德利克·里瓦爾參與這場音樂會的演出。

而為了呈現郭芝苑樂曲風格之豐富多樣,音樂會也邀請日本鋼琴家奧田奈美(Nanami Okuda)參與演出。奧田奈美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算是郭芝苑的學妹,這樣的組合,在某個意義上也呈現台灣音樂的第一次現代化,其實是透過日本這個窗口認識歐洲。

都柏林第4區的「聖巴爾多祿茂教堂」(Saint Bartholomew's Church),將於5月5日晚間舉行郭芝苑紀念音樂會。 圖:翻攝自聖巴爾多祿茂教堂官網

音樂會中並將由台灣旅居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女高音左涵瀛演唱6首台語歌曲:3首台語歌劇選曲與3 首台語藝術歌曲,反映了郭芝苑所處時代以語言歌曲撫慰人心的音樂力量。

目前在愛爾蘭訪問的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認為,這樣的節目安排充分展示台灣語言的多樣性,以及對不同文化的尊重,相信積極推動愛爾蘭語復興的愛爾蘭人,能夠透過音樂會感受到台灣人對於文化的誠意。

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則表示,我們都很熟悉尼采的名言:「沒有音樂,生活將是一種錯誤。」歐洲大陸上正有戰事,戰爭無論如何都是錯誤的,盼望這場在愛爾蘭教堂裡跨國合作演出的台灣音樂會,能傳達不分國界的和平嚮往,撫慰人心,共同為不應該發生的苦難祈禱。

我駐愛爾蘭代表處積極促成台法日義愛五國合作,在都柏林舉辦「郭芝苑紀念音樂會」。 圖:翻攝自Taiwan in Ireland臉書
法國管風琴家菲德利克·里瓦爾(Frederic Rivoal)、日本鋼琴家奧田奈美(Nanami Okuda)、台灣旅居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女高音左涵瀛將參與在都柏林舉辦的「郭芝苑音樂會」演出。 圖:翻攝自Taiwan in Ireland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