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作曲家郭芝苑百年誕辰紀念音樂會,除了線上及苗栗苑裡故居、高雄衛武營音樂會等三場之後,7日晚間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最終場音樂會,現場可說是大爆滿,主要演出者包括鋼琴家嚴俊傑女高音黃莉錦、法國管風琴管風琴家 Frédéric Rivoal,三位演奏家表現可圈可點,詮釋歌曲相當深刻。

郭芝苑是首位將大量台灣文化作為元素融入作品的第一代作曲家,也是台灣第一位發表管絃樂曲、完整歌劇及協奏曲的先驅者。在台灣接觸西洋古典音樂之初,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郭芝苑被稱為「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這次音樂會以不失作曲家原本精神的創新組合,呈現給觀眾郭芝苑作品的雄偉及細膩的人文情懷。曲目包括管絃樂曲、台灣第一首協奏曲、輕歌劇選曲、台語藝術歌曲及鋼琴作品,可以一次聽到管風琴與鋼琴、管風琴與女高音、管風琴獨奏、鋼琴獨奏的多樣化組合,同時也邀請到國內外優秀演奏家,共同來呈現最精緻、精彩的音樂會。

鋼琴家嚴俊傑演奏郭芝苑多首獨奏曲目與鋼琴協奏曲。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張良一拍攝

這次擔綱演出的鋼琴家嚴俊傑表示,他覺得郭芝苑老師的曲子很耐聽,而且很有一種深度。在這樣的底蘊之下,又不失表演的元素,能夠藉此拉近聽者的距離,不僅描述著郭芝苑過去台灣百年的相思,也聯繫到現代人內心的聲音。

法國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則說,很高興能認識郭芝苑的作品,在如此優美的古典樂曲中的台灣旋律,令他非常感動。郭芝苑的作品融合了許多不同的影響,例如法國 20 世紀作曲家和他自己的想像力,但他有自己能被立即識別的音樂語言。在改編他的作品的過程中,能看出他是一個非常完美主義、嚴謹的人。他強調,這不是炫耀的音樂,它非常細緻、優雅和深沉,但其中也有幽默和熱情。

管風琴家熱衷於改編他們認為適合他們樂器的音樂,以便我們可以演奏和分享,因此在這次改編及演奏的過程,他非常愉快,也期待分享給更多人郭芝苑的音樂。

法國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改編郭芝苑管弦樂曲,並在管風琴上演奏,氣勢磅礡。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張良一拍攝

女高音黃莉錦表示,郭芝苑老師的人聲作品,旋律是如此的忠實台語的語韻,對於詩詞的譜曲意境創作,老師的想像力更是豐富,聲樂旋律與鋼琴伴奏之間的和聲,是如此的豐富並有層次感,讓歌者演唱時,聲音的感情可以非常自然的放入其中;郭芝苑的聲樂作品,就是可以讓人聲不做作,簡單自然的展現,簡樸的旋律中,帶出人聲最豐富的感情。

負責這次紀念音樂會籌劃的郭芝苑音樂協進會音樂總監阮秀慈則說,郭芝苑的管弦樂作品是郭老師的音樂精華所在,因為他將台灣音樂現代化、國際化,和聲變化極為豐富特別,有很深的內涵,但又非常容易聽,可惜演出機會極少,這次改編給管風琴以後,能在國內外以一人演出郭芝苑交響樂作品或以兩人演出協奏曲及歌劇,增加台灣文化在國際曝光的機會。一個國家的音樂代表了它的文化深度,台灣目前很需要有能代表台灣的音樂在國際發聲,她希望年輕一輩音樂家,能夠繼承郭芝苑的精神,繼續創作與進步。

鋼琴家嚴俊傑(左起)、郭芝苑音樂協進會音樂總監阮秀慈、法國管風琴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女高音黃莉錦四人合影。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張良一拍攝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喻小敏、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吳三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醫師、台灣北社社長李川信、慈林文教基金會方素敏、導演郭珍弟、作家向陽、苗栗縣議員陳品安、自由潛水選手國旗英雄侯一明、郭芝苑家屬全到。

最後的安可曲是女高音黃莉錦演唱扣人心弦的「紅薔薇」,觀眾在聽得如癡如醉當中結束。

郭芝苑百年誕辰音樂會,現場觀眾大爆滿。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郭守青拍攝
法國管風琴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左一)女高音黃莉錦(中)、鋼琴家嚴俊傑(左三)三位演奏家、作曲家郭芝苑孫子們與觀眾大合照。 圖:郭芝苑音樂協進會提供/張良一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