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到台鐵公司化議題,蘇表示,未來公司賺錢,可以像陽明海運分紅40個月,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跟台鐵同性質的高鐵公司過去僅2個月年終,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甚至更少,批評蘇貞昌是「騙人無知、還是大話成性?」

洪孟楷於臉書發文中指出,台鐵公司化持續推動,但政府應該做的事是開誠布公地把所有資訊好好跟員工溝通,而不是用「40個月年終」等話術、拐騙的方式,而員工有所疑慮,工作態度就無法高昂;消費者安全也會打折扣,公司化推動如此躁,到底在急什麼?

他也提出台鐵目前實質負債高達 1600 億台幣,成立基金應對而非政府攤提,未來光償還就可能遙遙無期,還有分紅的機會嗎,他也另外提出,高鐵過去的年終僅2個月,今年受到疫情衝擊而更減少,蘇貞昌這樣說,是騙人無知、還是大話成性?

洪孟楷認為,台鐵和高鐵未來是否能齊頭並進、良性競爭,還是像現在一樣處處被限制?都關乎到公司化後的營運,若政府持續說不清楚,將無法保證後續的發展,並呼籲蘇貞昌,台鐵有很多市區土地,是不是有人為了土地開發利益而不得不公司化,是外界關心的,別每次只想「頭過身就過」,這種騙術,3歲小孩也不見得買單。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臉書發文。   圖:翻攝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