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因推動台鐵公司化、設置條例草案無共識就送立院引發基層不滿,台鐵企業工會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至少有上萬人連署集體休假,目前推估可能有8成列車開不出。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最糟情況下將有公路客運以及高鐵疏運計畫因應。

台鐵企業工會因不滿交通部設置條例草案無共識就送立院而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行動,至少有上萬人連署集體休假,其中司機員超過9成,列車長等車班超過8成,花蓮機務段的司機幾乎百分百連署不加班,彰化機務段司機員也有9成5以上,目前估計勞動節可能至少有8成列車開不出來。

王國材說明,這禮拜已經請台鐵局與工會溝通,本週他也將與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討論。交通部針對台鐵員工勞動節不加班已開過一次應變計畫會議,在最糟情況下,所有公路運輸包括國道客運、市區客運和高鐵等會有相對的因應計畫。

而台鐵企業工會表示,藉由這次活動,希望停止那錯誤的台鐵草案政策,不要再延續到端午節與中秋節,一旦發生,必須請王國材自負其政治責任。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面對台鐵企業工的行動,將有公路客運以及高鐵疏運計畫因應。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