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11日舉行線上論壇,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陸戰隊退役上將詹姆斯·瓊斯(James Jones)表示,「習近平正在研究世界如何對待普丁(Vladimir Putin,俄羅斯總統)」,以衡量北京對台灣採取行動時可能面臨的全球反應。

美國國防部前政策次長傅洛諾伊(Michèle Angélique Flournoy)在線上論壇上指出,在聯合國譴責克里姆林宮無端襲擊基輔時,中東、非洲和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伙伴印度選擇不支持美國;認為美國沒有在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其他國家設立常駐大使來展示美國在經濟、安全和外交方面與他們的接觸,使得這些國家覺得華盛頓「缺乏承諾」。而美國沒有加入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ASEAN),更使中國的影響力「不受限制地增長」。

傅洛諾伊對於台灣,仍建議「進行不對稱防禦」,就像烏克蘭迄今為止用來阻止俄羅斯前進的那樣。這將是從向台北出售F-16戰機等大型作戰平台,轉向建立反艦、防空和反坦克導彈防禦系統和海上防禦系統的轉變。使台灣成為一隻「小豪豬」,以克服和減緩對台灣海峽的入侵,因為如果其他國家,比如美國,要提供幫助「需要時間才能到達」。

詹姆斯·瓊斯和傅洛諾伊都認為美國沒有必要放棄「戰略模糊」,但也直言北京將更多地關注美方的「行動」,而不是美國說了什麼。雙方也都同意,假使中國入侵台灣,要對北京實施制裁將比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困難得多」;因為與莫斯科依賴能源出口來提高國內生產總值相比,中國的經濟規模更大、更多樣化和全球參與度更高。

論壇最後結論,認為習近平關注的是「烏克蘭戰爭如何落幕」,將以整體國際情勢變化審視北京對台灣「採取行動時」,可能會面臨的全球反應;特別是俄羅斯戰爭進度不如預期時,習近平更需思考如何不與普丁落得相同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