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錯假訊息資訊戰,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12日)建議,平戰轉換時,希望能成立數位指揮中心,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人,跟全民溝通真正的訊息;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現在已有防制錯假訊息的平台小組,一定會努力。

蘇貞昌今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並備詢。劉世芳質詢時詢問,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將近50天,對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擔任國家領導人看法?蘇貞昌回應,他非常佩服,當初外界評估俄國與烏克蘭不能比,但總統堅定防守,全國上下一心,烏克蘭即使力量不能比,還能守得那麼好、守得住,可供台灣好好思考與學習。

劉世芳關切數位國土防衛戰,她指出,現在戰爭不像以前,台灣資訊戰、數位戰常受對岸攻擊,而全民防衛動員會報時,是院長擔任指揮官,但會報裡欠缺金管會、勞動部、海委會等,其編制不完備。

劉世芳詢問,有關數位基礎設施,包含海底電纜、基地台、低軌衛星、中軌衛星、同步衛星等,一旦設施出狀況由誰處理?她舉例,海底電纜申設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監理、罰則上主管機關為NCC,若有不肖之徒把它破壞,在全民防衛動員會報上誰處理?

蘇貞昌回應,現在早已不分戰時平時,有關於對岸飛機、戰艦,幾點幾分從哪裡起來,「我們清清楚楚」,國安單位也監看著;NCC主委陳耀祥則說,依資通安全管理法,通訊傳播關鍵基礎設施是由NCC監理。

蘇貞昌提及,政府會分級、分區域處理,但基礎設施會有群組、有整套,他會交代相關部會有更直接、更單一方式處理。

劉世芳追問,通訊衛星的頻譜規劃是交通部、執照發放與行業監管是NCC,一旦平戰轉換時是由誰指揮?陳耀祥提及,若是全民防衛動員的話是國防部;蘇貞昌補充,盤點重要基礎設施、因應平戰之際是會報要做的事。

面對錯假訊息及資訊戰,劉世芳建議成立數位指揮中心,在每時每刻、固定時間,有固定的人,傳遞真實訊息,才能讓民眾對政府信任;不過,蘇貞昌稱,行政院已有防制錯假訊息小組,並由政委羅秉成負責,這方面政府一定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