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延燒,快篩試劑使用量隨之增加,不過市售價格太貴引發外界詬病,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表示,政府已啟動徵用快篩試劑,一定要確保「量足價穩」。

蘇貞昌今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陳椒華質詢時指出,韓國每天好幾萬人確診,透過快篩試劑普遍使用、徵用,並把它當成公共衛生的風險管控的醫療產品,因此將價格壓到新台幣140元,即便他們疫情已鬆綁,快篩試劑價格只有120元。

陳椒華又舉例,台灣市面上快篩試劑價格仍比英國75元新台幣、新加坡100、120元新台幣昂貴,呼籲政府成立「快篩國家隊」,且適用國際大廠價格,讓國人達到防疫效果。

蘇貞昌回應,因為疫情發展,快篩試劑確實有其必要性,同時精準度也越來越高,政府為了讓全民能夠很方便、有合理的價格,買到需要的快篩試劑,所以已啟動由政府徵用,一定要確保快篩試劑「量足價穩」。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稱,有關疫情監測,政府隨時都在做,並定義高、中、低風險區域,現在定義在高風險區域,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

至於立法院是否能申請疫情熱區,陳時中回應,熱區快篩試劑,一次申請單位是20萬,要由地方政府提出社區風險比較高的發送計畫,「會分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