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余天宣布將參選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一職,挑戰「湧言會」的現任主委何博文。對於選主委是否為了換下屆不分區立委?余天今天(12日)受訪時駁斥說,他爭取不分區立委也不必選主委,並笑稱「我只要和小英主席要求,應該也會答應吧?」

談起參選黨部主委一事,余天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說,新北是非常大的區塊、民進黨黨員最多,卻沒有好領導人整合,今年、兩年後的大選,都是非常重要的選舉,要有人好好整合、讓民進黨黨員團結,既然他做過兩屆主委、表現也不錯、評價還可以,「我有責任扛起、我該負責」。

余天認為,何博文做得不錯,但他本身有意願,做重要是要團結黨,他直言,像之前許多主委沒關心資深黨員,但他任內時每年找資深黨員吃飯,大家都非常高興、就很團結,「我想自己做比較好」。

至於是否受到蔡英文推薦?余天說,蔡英文把他當大哥,但沒有提過此事,很多朋友叫他出來選是真的,後來想他已經當立委,擔任主委還是可以做起來,像新北這麼大又複雜縣市,應要有好的領導人。

媒體詢問,余天參選是否代表湧言會、正國會決裂?余天反駁,何博文上次出來選,是他出面找派系協調與整合,現在是他想選了,想當主委。

余天指出,何博文當主委很認真,但聽到其他黨員說,主委開會時,常與執委、評委擺不平,他當主委四年開會時都很平順、理性,也未吵架,這是領導人必須思考方向,何博文是優秀年輕世代人才,不過為了黨前途,「我必須跳出來承擔」。

媒體追問,選主委是否為了力保不分區席次?余天提及,他要爭取不分區,也不必選主委,「我只要和小英主席要求,應該也會答應吧?」

余天透露,小英希望他選下一屆立委,只是提到年紀稍微大一點,不過美國總統78歲也能選總統,最主要是,他跟老婆講下屆不太想選,老婆回「不選的話,沒有職業」,兩人會吵這些;他感嘆,這麼老還要被老婆管,選或不選都不行,但有時想想,既然人在政治圈,很多事情都要承擔、負責,加入民進黨數十年,也沒拿過民進黨一點點好處,「有時候想想會心灰意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