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12 日報導,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11日前往被戰火肆虐的博羅江卡鎮後坦言,這揭開了俄羅斯的真面目,「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我所見到的慘況」。她也承諾,將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救援,立陶宛會記錄俄羅斯所犯下的戰爭罪行。

席莫尼特在 11 日走訪博羅江卡鎮後表示,「沒有任何語言可以描述我所看到的慘況和我的感受,而我只是目睹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危害人類罪的一小部分證據」。

席莫尼特指出,這場戰爭是俄羅斯總統普丁下的命令,但數百名軍官、數以萬計的軍隊服從命令、使用暴力,還有數百萬俄羅斯人民,用投票和民調支持普丁的決定。

席莫尼特也強調,被毀壞的烏克蘭的城鎮揭露了 21 世紀俄羅斯的真面目,他們試圖將「俄羅斯世界」強加給他們認為敵對甚至稱為兄弟的國家。

席莫尼特也承諾,立陶宛會徹底記錄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必須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立陶宛也將持續為烏克蘭難民提供安全的臨時住所,目前已有 4 萬 2 千名烏克蘭難民逃難到立陶宛,席莫尼特也說,「我們的人民和我的政府正在盡一切努力幫助烏克蘭人民在立陶宛感受到支持和歡迎」。

席莫尼特也表示,烏克蘭可以依靠立陶宛強而有力的聲音,來進一步加強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任何制裁,「烏克蘭在加入歐盟的道路上,可以依靠我們的全力支持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