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計在五月訪美,可望拜會政府部門、國會、智庫與僑界並於大學舉行公開演講,目前初定 5 月 18 日出發,24 日至 27 日訪問華府。對此,前國民黨立委邱毅今(12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是很勢利的,既看扁國民黨有再執政的可能,大概也提不起勁與朱立倫見面,最後朱立倫若只能與智庫辦辦座談,到僑界同溫層取取暖,那就畫虎不成反類犬,徒惹訕笑了!

邱毅在貼文中說道:朱立倫下個月啓程訪美,在去年他選黨主席時,張亞中曾直攻他是「美國線民」,現在他黨主席的位子也面臨趙少康的挑戰,甚至馬英九都可能回鍋角逐,「在內外交困、諸廢待舉下,朱立倫為什麼還要訪美呢?」

對於朱立倫訪美,邱毅分析有三點理由,包含:

一、跟民進黨較勁,比較誰能抱緊美國大腿,比較誰能更得到美國青睞。台灣社會裡親美是主流,朱立倫要在國民黨坐穩主席寶座,就必須表現他是得到美國支持的。

二、是向美國報告國民黨年底九合一選戰的勝算,以及兩岸政策相對於民進黨的優勢。目前蔡英文當局與大陸的連絡是「已讀不回」,但國民黨卻是「已讀會回」,代表大陸對國民黨還是差別看待的,這也是國民黨相對優勢所在。

三、是突破島內的媒體封鎖,目前蔡英文當局已掌控台灣的媒體與網路,有關國民黨的訊息多是從「負面」角度報導,如果能透過風光訪美,再出口轉內銷,或者可扭轉在媒體和網路的劣勢。

文末,邱毅則稱:「朱立倫此次訪美鎖定的頭號對象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atricia Pelosi),但只怕朱立倫要大失望了,朱立倫見到這兩位重量級人士的可能性很低。至於退而求其次,能見到那些國務院官員或重量級議員,就要看國民黨的能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