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今(12)日報導,俄羅斯一位15歲賽車手塞韋留欣(Artem Severiukhin)日前在頒獎典禮聆聽國歌時,做出手心朝下的納粹敬禮手勢,隨即遭到所屬車隊解約。

綜合媒體報導,因為國際體壇抵制俄羅斯選手的狀況下,原為俄羅斯籍的塞韋留欣改披義大利戰袍出賽,並於近日卡丁車歐洲錦標賽賽中拿下冠軍,但在頒獎典禮聆聽國歌時,他突然伸出右手,在胸口握拳敲打兩下後,向前方比出手心朝下的手勢,短暫做出這個動作後,甚至開始狂笑,此畫面在推特上被廣傳,因為這個手勢和納粹時期敬禮手勢一致,挑起歐洲敏感神經。

塞韋留欣所屬車隊 Ward Racing 隨即宣布與他解約,並於聲明中表示,當天塞韋留欣的行為是個人行為,不代表車隊立場,對此深感恥辱,並譴責此舉已經違反道德,車隊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當地民眾的傷害感同身受,並且持續重申反戰,車隊中也有三位烏克蘭選手因為戰爭至今都無法回到家鄉。

雖然塞韋留欣隨後在個人推特上發出道歉影片,哭著表示當下做出的動作並非效仿納粹敬禮手勢,且自己並未支持納粹,他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錯誤,也準備好接受懲罰,但國際賽車聯盟(FIA)仍宣布將針對塞韋留欣做出的不適當行徑展開調查。



納粹時期將向前手心朝下的手勢作為敬禮手勢。   圖:翻攝推特 @45best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