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媒體平台YouTube日前封鎖俄羅斯官方國會頻道Duma 。此頻道隸屬於俄羅斯國會下議院,遭到封鎖後並表示將報復YouTube,禁止YouTube在俄羅斯境內營運。YouTube母公司Google回應,封鎖國會頻道是為了符合美國制裁俄羅斯的政策。

根據《路透社》報導,YouTube週六(9日)宣佈俄羅斯國會官方頻道Duma ,因違反YouTube的使用條款,所以將其頻道封鎖。頻道遭到封鎖後,多名俄羅斯官員指控YouTube無故封鎖俄羅斯國會下議院的頻道,並表示其違反了俄羅斯人資訊傳播的權利。俄羅斯外交發言人呼籲俄羅斯人民盡快將YouTube影片上傳至俄羅斯國內的平台,揚言將禁止YouTube在俄羅斯境內的運作。

Google已正式回應俄羅斯國會的指控,表示這次YouTube封鎖官方國會頻道是迫於美國政府的壓力,而制裁俄羅斯官方頻道。除了國會官方頻道,其他與俄羅斯緊密相關的頻道在3月初已被YouTube封鎖,甚至直接刪除。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已經向Google要求盡快恢復國會官方頻道Duma的使用權利。俄羅斯國會多名官員認為,YouTube這樣的舉動企圖壟斷所有的資訊、媒體傳播,並已經嚴重侵犯俄羅斯人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