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爭取參選桃園市長,與國民黨中央鬧僵後,同樣被黨中央徵詢參選桃園市長意願的前立委陳學聖今(12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奉勸羅智強,「當你一轉到桃園,智強,你就回不了台北了」,且要在桃園選舉,一定要先付出、犧牲。

陳學聖表示,他曾勸羅智強不要選桃園,到現在也反對羅智強去桃園,他很不捨,因為羅智強捨棄可以看到的康莊大道,選擇崎嶇的羊腸小徑。

陳學聖表示,現在大家對他的印象,就是個桃園(前)立委,但他其實跟羅智強一樣,都曾經是台北市大安、文山區的議員,甚至當過台北市立委,還當了十幾年,可是大家都忘的非常快。他講這個的用意是要提醒羅智強,「當你一轉到桃園,智強,你就回不了台北了」、「離開台北以後,你就只記得,你只有桃園。」因為台北以外的地區,都有所謂的在地連結。

陳學聖回憶,當年他之所以轉戰到桃園選立委,是因為吳志揚選上桃園縣長留下桃園立委的空缺,他當時已先在桃園擔任3年的文化局長,才被時任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和秘書長金溥聰看上,後來仍選輸民進黨的在地議員2500票,但輸了之後,他還是留在桃園深耕,先在當桃國民黨桃園黨部主委2年,之後就倒贏原本的對手2萬5000票,不是輸了就跑掉,而是留下來「腳踏實地」。

陳學聖強調,要在桃園選舉,一定要先付出、犧牲,讓人家看到後,人家才會投給你,不然他當初的知名度也很高,不輸給現在的羅智強,選舉沒有在跑「米粉場」,因為台北沒有這樣的選舉文化,他都是靠聲量和知名度,但仍因為空降,輸給缺乏知名度的在地議員。

陳學聖表示,選舉一定要人和,不能說都是在地派系糾結,對不起,沒有它(在地派系)還是沒辦法當選,他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他在桃園選到2018年已經代表國民黨參選桃園市長過,結果2020年換選區,從中壢區換到八德區跟大溪區後,還是面臨「空降」的問題。

陳學聖接著稱,不要把桃園污名化成派系在作祟,主要還是看跟地方的連結強不強,桃園基本是一個移民的城市,搬到桃園的原住民再過2年會比台東縣還多,桃園是一個包容各地方人的城市,但要在桃園選舉還是要跟在地連結,要展現出不是單為了選舉而來,一下來就要選舉,是很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