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航天公司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8日再以「獵鷹9號」火箭搭載「飛龍號」太空船運送4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而這趟任務創下3個「第一次」和1項打破中國「神舟」的最新紀錄。

根據報導,SpaceX這趟代號「AX-1」的任務並非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主導,而是由一家私人太空公司規劃,4名太空人都不是現役太空人,分別是63歲的前NASA太空人、私人太空公司副總,帶領三位分別來自美、加跟以色列的企業家;每人花費約16億台幣上太空,並進入國際太空站,預計停留8天,期間將進行20多項科學實驗。

「AX-1」創下3個「第一次」:第一次全平民乘組訪問國際空間站;第一次由美國太空船將平民送進太空軌道;第一次完全由私人組織和資助狀況下訪問國際空間站。

至於打破中國紀錄方面,中國「神舟」系列載人太空船自2003年成功將楊利偉送進太空後,19年來先後完成20名太空人運送任務;而SpaceX的「飛龍號」在2020年5月首次完成載人太空任務,截止此次發射,共將22人送入太空軌道,超前中國「神舟」。

「AX-1」任務4名太空人均非現役,指揮官(左上)為規劃本次任務私人太空公司副總,帶領三位分別來自美、加跟以色列的企業家赴國際太空站。   圖:截取spacex.com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