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因疫情封城超過兩週,今天(11日)提出新管控機制,以紓解民生物資供應問題。新管控機制分為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等3種,將依各區分類進行「差異化」防控。目前公布資料,第一批「3區」名單有封控區7624個、管控區2460個、防範區7565個。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封控區」是指近7天內有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社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實施「7天封閉管理+7天居家健康監測」;7天封閉管理期間,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如7天封閉管理期間無新增陽性感染者,則後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實行「人不出小區、嚴禁聚集」;7天封閉管理和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無新增陽性感染者,且第13天區域內所有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解除封控,調整為防範區。如7天封閉管理期間出現陽性感染者,則對所涉樓棟實施封閉管理至14天期滿;所涉樓棟之外的其他區域後續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如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出現陽性感染者,根據流調結果和綜合研判後,落實相應管控措施。

所謂「管控區」是指近7天內無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社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實施「7天居家健康監測」、「人不出小區、嚴禁聚集」。原則上居家,每戶每天可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分時有序、分區限流,至小區指定區域無接觸式地領取配送物資。如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出現陽性感染者,則調整為封控區,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如7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無新增陽性感染者,且第6天區域內所有人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則解除管控,調整為防範區。

「防範區」是指近14天內無陽性感染者報告的居住社區、自然村或單位、場所,實行「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規模」。鑑於當前上海疫情形勢,防範區內人員原則上在所在街鎮範圍內適當活動,不得流動到封控區和管控區。如防範區內出現陽性感染者,則調整為封控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