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持續升溫,患者多為輕症或無症狀,為避免越來越多的確診病患對醫療量能可能造成重大衝擊,新北市政府今(11)日起試辦居家照護計畫,市長侯友宜上午出席說明記者會時強調,居家照護是面對Omicron病毒最有效的方法,若計畫越早上路,對國內醫療量能的保存會越完整,面對疫情,要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希望中央「能做的趕快先做」。

侯友宜表示,新北規劃居家照顧已籌備一段時間,面對確診數目不斷往上升,加上邊境即將開放,要兼顧民眾經濟生活,若居家照護方案越早上路,對國內醫療量能的保存會越完整,也讓大家更清楚了解醫院、集中檢疫所、在家照顧分流作業模式,希望中央趕快啟動這套系統,讓Omicron病毒在轉型過程中保有醫療量能照顧更多人。

侯友宜說,前幾天中央公布的指引就是中央跟地方討論出來,專家學者也看過,細項方面,衛生局長陳潤秋幾乎每天都會跟中央討論,大致方向應該沒錯,新北從今日起先試運行,把整個流程跑一次,過程中需要調整的再調整,不過目前看起來這段時間各單位溝通無礙,市府也會隨時跟中央做好協調跟配合,新北市先試運作,也希望中央趕快讓大家啟動這套系統,讓Omicron病毒在轉型過程中保有醫療量能照顧更多人。

「要保有醫療量能,越快做越好,不要等。」侯友宜強調,只要居家照顧計畫是成熟的,不管是在健康照護、醫療照護或生活照顧,只要運作順暢,就及早趕快做。新北為大台北醫療量能圈,面對疫情變化就是要快速調整步伐,新北市一定先做,希望中央在各縣市也趕快做。

侯友宜指出,因為邊境一開放,面對疫情要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有時候狀況一來,沒有時間等待,而且依照目前全球疫情大家都看得出來,居家照護就是面對Omicron最有效的方法。

至於第一階段會有多少確診者優先試行?陳潤秋說明,根據中央分類有所不同,目前分成兩類,分別去醫院和集中檢疫中心,按照目前的分流,4成患者至醫院救治,6成到集中檢疫中心,預估將來至少有6成確診者會在宅照護;侯友宜表示,因涉及相關指引,只要經過醫院評估沒有多大問題,大部份會採居家照顧模式,後續會隨中央指引再做適當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