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不斷延燒,為因應醫療資源問題,指揮中心預計如果單日確診人數超過1500人,將實施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計畫,而新北市優先表達試辦意願,但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提出三項質疑「準備好了嗎?」,包含民眾是否同意讓確診者在社區、醫療廢棄物如何回收、如果確診者數量過多該如何管理,游淑慧強調,這種政策應該稱為「在家康復」而非居家照護。

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表示,近期新冠疫情確診者多為輕症及無症狀,此次新北市府團隊推出居家照護計畫,不僅能夠將醫療量能留給中重症患者及高風險個案,同時落實輕症及無症狀患者的生活及關懷照護,是讓市民生活回歸常態的必要之路。

對此,游淑慧認為,過去曾實施「返國者」居家檢疫、在家隔離, 然而這種隔離只是屬於預防性的措施, 隔離者並不等於確診者,風險較小。但現在直接把確診者放在社區、大樓裡面,風險完全不一樣。 尤其雙北這麼多大樓住戶密集的區域。

民眾做好心理準備了嗎?游淑慧質疑,民眾能不能接受讓更多的確診者混雜在社區同住,尤其是風險較大的人口稠密的都會區。

此外,她說,在家康復的確診者,他們醫療廢棄物的收取管道準備好了嗎? 確診者使用過的廢棄物(垃圾), 仍具有傳染可能, 怎麼樣家戶單獨收集, 是一個考驗。

她指出,在家康復的確診者,一旦數量龐大,過去利用手機設定「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還有效嗎?

游淑慧提及,過去居家隔離者就常常被發現自行外出, 讓社區和里長虛驚一場,但他們畢竟不是確診者,勸說返家即可。
但未來如果大量確診者在家康復,那怕只是走出門口、搭乘電梯,都有可能造成傳染。而即便有手機設定「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如果監控的人數龐大,警方得撥出多少人力在監控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