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預防參選台北市長過程中,蔣家背景遭到敵方針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上周主動拋出,將中正紀念堂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構想,稱不單針對個人、家族,而是以「台灣建設紀念館」來紀念過去70年來對這片土地貢獻的所有正向力量。但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1日)指出,蔣萬安這樣的「拆彈」舉動已得罪深藍。

就蔣萬安陣營提出中正紀念堂更名議題。黃暐瀚上午於主持廣播節目表示,蔣萬安幕僚說,這不是突發奇想的說法,是蔣萬安自知這次要參選台北市長,肯定要面對的兩蔣問題;該議題原本在二二八就要提出,結果今年二二八前發生俄烏戰爭,使得二二八期間缺少討論,才將拋出議題的時間點延遲。

黃暐瀚指出,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問了蔣萬安兩個問題,強調先要釐清幾點,第一個就是,對於中正紀念堂現在有關於銅像跟堂體要如何處理?必須先講清楚。第二、至於未來要改變成什麼,這個可以社會大眾一起來討論。就像李永得說的,蔣萬安沒有把這個議題講清楚,銅像到底要不要撤掉?

黃暐瀚進一步指出,他有問過蔣萬安身邊一起參與決策的幕僚,問到兩個重要的關鍵,「台灣建設紀念館」,得知這件事情,蔣萬安陣營並沒有與國民黨內溝通,且蔣萬安幕僚對於移除銅像與否的議題,是持開放態度,但因為蔣萬安並沒有講清楚,只說大家可以討論,「所以是可以移囉?」這會讓最支持藍營、最支持兩蔣的人會覺得「蔣萬安在幹嘛?」選票可能反而會掉。

黃暐瀚評論稱,「拆彈」的過程很危險,蔣萬安現在就是在「拆彈」,現在蔣萬安提議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成「台灣建設紀念館」,他也覺得有一點小小的怪,整個中正紀念堂是一個園區,改名叫「館」會變成單指那一棟建築;且蔣萬安預見,參選台北市長過程中,兩蔣議題會發酵,才想事前「拆彈」,但蔣萬安對兩位先人的肯定,太像一般的評論員,蔣萬安是蔣家後人,他認為蔣萬安對兩蔣的肯定或認同「可能要夠多一點」。

黃暐瀚更指出,過去這幾篇,綠營對該議題沒什麼感覺,不會因為這樣給蔣萬安鼓掌,嘲諷兩句的還多一點;反觀藍營的部分,淺藍和年輕人大概也沒感覺,但深藍或年紀大一點的人生氣了,質疑蔣萬安不認同自己的祖父跟曾祖父,氣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人都有、氣到發抖。這種情況下,蔣萬安吃虧,得罪深藍,沒有爭取到深綠,中間區塊的態度也是模糊,那這樣的「拆彈」就有點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