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代表、縣市黨部主委選舉於5月22日投票,今天開始受理登記,湧言會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今早赴市黨部登記,拔得頭籌,發表「行動、奮進,共創新北綠色榮光」聲明,正式展開競選連任。不料正國會立委余天隨即在臉書宣布回鍋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打出「團結牌」,另傳出英蘇系「可能」推派人選,未來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發展情勢受到矚目。

兩年前的縣市黨部主委,「海派(已轉型為湧言會)」拿下新北市及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不過隨著湧言會精神領袖林崑海過世後,湧言會勢力消長引發關注,這次縣市議員黨內初選結果、趙何在5 月22日能否成功連任市黨部主委,都被視為指標。

目前趙天麟要連任高雄市黨部主委已面臨挑戰,傳出新潮流菊系可能由立委許智傑出馬角逐。

至於新北市黨部主委,在何博文宣布棄選市議員連任、交棒辦公室主任「理科媽媽」黃淑君後,即準備連任市黨部主委、操盤年底九合一新北市選局。儘管何博文在市議會的問政表現及威力,很受新北市府高層「高度重視」,何操盤市黨部運作,國民黨也密切關注,且先前民進黨其他派系尚未公開表態要挑戰何,呈彼此觀察狀態,只傳出英蘇系不排除合作推人參選,至今早又有余天突然在臉書宣布參選。

據指出,已有英系幹部告訴媒體,何博文宣布參選至今,沒拜訪過任何英系的立委、議員,「不太確定何博文需不需要他們的支持」。另有正國會幹部向媒體表達,正國會希望非新系整合人選,是否支持何,要徵詢派系公職人員看法再作最終決定;不料余天今早突在臉書宣布參選,引發震撼。

目前新北市議員黨內初選,英系黃琳、正國會陳乃瑜正在競爭第九選區婦女提名席次,黃琳9日成立競選總部,英蘇系立委多人到場力挺,何博文則是公開陪陳乃瑜掃街,外界即嗅到「英蘇結盟、正湧合作」的氛圍。

但有黨內人士指出,何博文是市黨部主委,有如「公共財」,基於黨務立場,幫新人站台或掃街是天經地義,不該狹隘解讀只幫特定派系。日前何博文與黃淑君(湧言會)、陳乃瑜(正國會)、顏蔚慈(新潮流)等新人在公開場合遇見,就主動表達只要有需要,可協助站台、陪掃街拜票,陳乃瑜因此主動連繫何並排定行程。

鎮儘管在第九選區被指「英蘇結盟、正湧合作」,但今早何博文完成登記,曾任新北市黨部主委的余天隨即在臉書宣布參選,大打「團結牌」,引起地方震撼

何博文今天一早到市黨部完成登記,並以「行動、奮進,共創新北綠色榮光」為題,發表爭取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連任聲明。聲明內容如下:

感謝您對行動派主委何博文的支持,擔任新北市黨部主委將屆兩年,我們共同努力、一同成長,滿滿成果與收穫。今天,博文再度前往黨部登記爭取主委連任,期許未來繼續帶領黨部奮進,贏得年底選舉!

過去兩年擔任主委期間,雖遇疫情襲擊,但博文積極突圍,仍在新北市各區成立聯絡處,加強與地方互動。2021年遇到以國民黨為首所提出舉國關注的四大亂台公投,全力配合中央規劃,協助地方黨公職辦理公投說明,並四處助講,開出佳績。博文勤跑基層跟黨員互動,傾聽民意,以「行動派」風格,持續擴大民進黨在新北市的能量,並與各重要民間社團、公會、協會等團體保持溝通,聽取意見。

面對網路時代,除活化臉書等黨部社群外,也成立各區Line聯繫群組,建立扁平化聯繫網絡。同時,提供每天重要中央與地方輿情、新聞,讓基層了解正確訊息,也讓民意第一時間能立即傳達。任內,博文也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協助弱勢兒童、貧病家庭照顧弱勢;更規劃舉辦大型親子園遊、婦女座談,公益籃球賽、慢速壘球賽等活動,拉近與年輕世代、父母以及女性民眾的距離;面對中國欺負台灣農民,黨部更開全台風氣之先,第一時間發起認購鳳梨搶救農民,拋磚引玉,在新北形成風潮。

另外,黨部還辦理發放獎學金活動,鼓勵黨員同志在學子女勤學向上;對於出社會想進修的同志以及各界社會賢達,更開辦國立大學水準等級的民主研習營,落實終身學習理念,並頒予研習證明以資鼓勵。

博文就任主委後,無時無刻不積極奔走,全力發展黨務。面對2022年底關鍵選戰,我們審慎樂觀,但沒有絲毫鬆懈的本錢,必須全力奮進輔選,爭取議員席次最大化,期許綠色執政榮光重現新北。懇請所有黨員同志,繼續支持博文,讓我們攜手並進,創造幸福榮耀的新北市!

余天則在臉書說,「身為民進黨的一員,我有一份使命感,對於新北市也有深厚的感情。過去擔任新北市主委時,我們深耕基層,也努力團結地方。2018年地方選舉的結果並不理想,我為選舉結果負起責任,辭去主委一職,後來經地方黨公職慰留,希望我能帶領民進黨繼續打 2020年總統及立委大選。最終,我們不負所托,贏得139萬總統票及九席立委,創下歷史新高。這美好的一役是因為民進黨黨內團結的結果,才能獲得人民高度信任。」

余天也說,「2022年的地方選舉,新北市是民進黨重要的一役,我們可能面對一個比2018年更艱鉅的環境,而選舉結果,也將牽動2024 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一個團結的民進黨將是致勝的關鍵,我希望能有機會再次承擔主委的工作,扮演團結民進黨的角色,不負民進黨基層支持者的期待。我的參選,為承擔而來、為團結民進黨而來。唯有團結,我們才能共同面對未來,才有共同贏得2022年地方選舉的可能性。今天余天老將再次披袍上陣,我懇請也希望得到民進黨基層的支持與認同,讓我當選新北市黨部主委,我定會扮演團結民進黨地方的關鍵力量。」

何博文(左一)日前宣布棄選市議員連任,交棒「理科媽媽」黃淑君(左二)。   圖:何博文辦公室提供

余天上午在臉書宣布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   圖:翻攝余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