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日前核定高鐵最新基本費率,從每人每公里4.134元調為4.313元,換算下來台北-高雄票價可能貴140元。對於民眾關注高鐵票價今年是否調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1)日表示,現在是核定費率,跟漲價無關,票價部分尊重董事會決定,但他也表態「不希望高鐵漲價」。

針對高鐵是否調漲票價?王國材今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現在僅是核定費率公式,票價並沒有一定會漲,目前還在跟董事會討論中,考量整體人民收入面、為照顧民生,交通部官派的董事已表態不希望高鐵漲價,不過高鐵是上市公司,仍尊重董事會決議,若有送到交通部再來討論。

王國材指出,目前高鐵經營部門討論漲或不漲還不知道,但以現在民生經濟的狀況,希望公共運輸的部分盡量不要有變動,但仍會尊重高鐵的費率提案。

另外,各界也關注高鐵若調價可能連動台鐵漲價,王國材則說,不用這樣聯想,目前台鐵重點是在安全改革,應該把服務作好,未來虧損是由政府承擔,一定要有一定服務水準,安全改革和服務品質有信心後再來漲價,今年沒有要漲價規劃。

交通部長王國材(資料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