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不斷升溫,本土個案連日破百,指揮中心也說明若單日破千將啟動輕症居家隔離症政策。今重症醫黃軒表示,根據南韓研究發現,感染Omicron的患者中最主要症狀有: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狀況,並持續了3天以上,若是民眾所住區域正在大流行中,那麼最好做一下快篩或是PCR篩檢!

黃軒表示,南韓國立中央醫療院調查發現,感染了Omicron的患者中,最常出現的症狀有喉嚨痛、流鼻涕、頭痛、打噴嚏及疲倦等,出現發燒的人比感染Delta的患者少,由於Omicron變異株的特色:最主要的症狀是「上呼吸道感染,和普通的感冒類似」,這是和之前的Delta變異株不常造成的下呼吸道感染是不同的!

因此專家提醒民眾注意,如果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狀況持續了3天以上,那麼最好做一下快篩或是PCR篩檢,尤其是當你住的地方,正在大流行中。

黃軒說明,國外很鼓勵民眾自己在家先預買好快篩篩檢工具,或甚至提供免費篩檢工具給民眾,萬一民眾有幾個條件符合就可使用:

1)有呼吸道感染症狀

2)有重疊足跡

3)和確診個案曾在同一個空間

4)社區是高風險地區,但沒有症狀

黃軒提醒,Omicron 病毒的症狀,和類流感病毒的症狀,幾乎是一樣的,所以也是建議:有類流感症狀,記得快篩一下!但是有症狀,也不等於有足夠病毒量可以讓你提早快篩出來,因此在2-3天之內仍然有類流感症狀持續,可以再去測快篩,也往往病毒量增高了,就會容易呈現陽性了。但如果沒有陽性,若症狀仍然持續,也記得去看醫生再確認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