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號颱風「馬勒卡」持續增強中,中央氣象局預估將在今(11)日升級為中颱,氣象專家吳聖宇表示,預估2號颱風「梅姬」將逐漸靠近馬勒卡,然後被合併進去,而馬勒卡的範圍可能更為擴大,強度也有增強的機會。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昨晚於臉書表示,「紀錄一下這一對預測即將發生藤原效應的颱風組合」,過去1天很明顯是馬勒卡繼續沿著引導氣流走自己的路,梅姬則是被牽制住,加上沒有明顯引導氣流,大致呈現滯留打轉的情況,未來隨著兩者越來越接近,即將產生藤原效應。

吳聖宇指出,目前預估應該會是梅姬逐漸向馬勒卡靠近,然後被合併進去的類型,馬勒卡的路徑基本上不太受到影響,梅姬則是被牽引、結構也將被拉伸破壞,最終併入馬勒卡的環流內,合併後馬勒卡的範圍可能更為擴大,強度也有增強的機會,不過基本上對台灣天氣來說並沒有明顯影響。

根據氣象局資料,輕颱馬勒卡今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2.3度,東經136.4度,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向日本南方海面移動。中心氣壓98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8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5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預估今晚有機會增強為中颱。

氣象專家吳聖宇表示,馬勒卡颱風將併吞梅姬颱風。   圖:擷取自吳聖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