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11 日報導,長期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的歐洲國家芬蘭瑞典,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加入北約( NATO )。美國官員透露,兩國外交部長上周均出席北約外長會議,會議間有針對兩國的北約成員國身分進行討論。

《每日郵報》報導稱,芬蘭預計將在 6 月申請加入北約,今( 11日 )芬蘭一份國防報告稱,一架俄羅斯軍機在該國南部海岸侵犯芬蘭領空。芬蘭早些時候驅逐了兩名俄羅斯外交官,以抗議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行為。

芬蘭前總理亞歷山大·斯塔布表示,芬蘭將在未來幾周內提交申請加入北約,儘管俄羅斯曾警告加入北約會帶來毀滅。

報導稱,芬蘭媒體的民調顯示,公眾輿論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大多數人贊成加入北約。自二戰以來芬蘭都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在冷戰時期扮演東西方之間的緩衝地帶,為外交政策保持靈活性,同時減輕俄羅斯度西方擴張的擔憂。

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也表示,不排除加入北約的可能性。

瑞典官員向 CNN 表示,瑞典正在進行安全政策分析,預計將在 5 月底完成,到時候政府將會宣布其立場,但鄰國芬蘭如果迅速公開立場的話,瑞典可能會更早宣布決定。

芬蘭和瑞典一旦加入北約,成員國將會增加到 32 國。俄羅斯先前曾警告,若其中任何一國加入北約,將面臨軍事後果,採取「重新平衡局勢」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