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之際,中國於9日祕密運送先進防空系統給俄羅斯盟友塞爾維亞,西方國家擔心,中國向巴爾幹地區運送武器,恐威脅該地區脆弱的和平。

美聯社等外媒報導,多名軍事專家披露,6架中國空軍運20(Y-20)運輸機穿越土耳其領空,降落在貝爾格勒(Belgrad)的尼古拉特斯拉國際機場(Nikola Tesla Airport)。有報導指稱,那些運輸機向塞爾維亞運送的是中國製造的最新一代中程地對空防空飛彈系統紅旗22型(HQ-22)。

據報導,這是中國向塞爾維亞交付的首批FK-3防空飛彈。塞爾維亞國有國防設備進出口公司Jugoimport SDPR去年提交的一份年度報告顯示,塞爾維亞已經採購中國製造的FK-3中遠程防空系統。

中國大型運輸機同時密集出動,經由土耳其、保加利亞等至少2個北約成員國的領空運送武器,塞爾維亞將成為歐洲第一個使用中國飛彈的國家,TheDrive網站《戰區》評論指出,如此多的運-20同時出動前往歐洲是前所未有的,也證明中國運輸機隊的戰略空運能力不斷提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塞爾維亞與中國立場一致,拒絕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也不願批評俄軍在烏克蘭的暴行,西方擔心,俄羅斯和中國對塞爾維亞的武裝行動,恐將刺激巴爾幹國家再度發動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