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在當地時間10日晚間8時(台灣時間11日凌晨2時)結束,據多家法國媒體報導,尋求連任的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目前以28.1~29.5%的支持度,預計拿下首輪冠軍,將與得票率約23.3~24.4%的極右派勒龐(Marine Le Pen)進入24日的第二輪投票,相隔5年後2人再度對決。

在一系列預測以及出口民調顯示,現任法國總統馬克宏以28.1~9.5%的得票率.租坐首輪投票第一高票,其次是勒龐。本次的投票率比2017年大選時略低4%,但馬克宏與勒龐的得票率都比5年前還高,馬克宏的支持率從2017年首輪的 24%,上升到今年的27%以上;而勒龐的支持率也從21.3%上升到23%左右。

據法國電視台「France24」報導,法國今年擁有近4800萬選民,2位候選人的得票率都高於5年前,讓傳統的左派與右派都處於比以前更加混亂的狀態。

外電指出,法國總統很難連任,在過去數年幾乎沒有成功連任者,馬克宏能否打破這個魔咒,備受國際關注。近來歐洲飽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威脅,馬克宏在國際斡施,為他大大加分,但能否在最後一輪重演2017年的勝利,還有待觀察。

未來兩週的關鍵競選時刻,將是44歲的馬克宏與53歲勒龐之間的最後對決,外電報導,法國共和黨的主流右翼候選人在晉入決賽無望後表示,她將在第二輪投票給馬克宏,雖然強調這是她的個人決定,但無可避免將影響到她的支持者。

法國總統大選,極右翼參選人勒龐(左)開心投下選票,她的支持度比5年前略高。   圖:翻攝自勒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