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年2月24日揮師入侵烏克蘭,過了一個多月徒勞無功。俄軍坦克、陣地慘遭烏軍痛擊,一大關鍵就在烏克蘭的無人機。《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稍早刊登烏克蘭無人機菁英團隊「空中偵察」(Aerorozvidka )的專訪,指出早在8年前普丁首度入侵時,一群精通相關技術的博士、碩士、IT和其他領域的專家就已經成立這個組織,對付侵略者和他們所扶持的叛軍。

「空中偵察」與俄國和他們的傀儡纏鬥已久。創辦人柯契科夫斯-蘇卡(Volodymyr Kochetkov-Sukach)2015年在烏東的頓巴斯(Donbas)1場行動中犧牲。該組織的董事兼通訊部主管米哈伊洛(Mykhailo)釐清,俄羅斯不是這幾個月才發動侵略,早在2014年就已經開始。

「空中偵察」並非烏克蘭政府軍,而是一群志願者。他們現在將自己定位為戰士。米哈伊洛表示,他們每天執行大約 300 次偵察任務,並摧毀數十輛,乃至數百輛俄羅斯車輛。他們最重要的勝利,是阻擋了綿延40 英里、朝著烏克蘭首都基輔直奔而來的俄羅斯車隊。他們挑選俄軍車隊中最重要的車輛加以炸射,將有限的彈藥做最有效率的運用,讓入侵者士氣低迷。他們也不斷將打擊俄軍的畫面上傳到社群平台,還配上烏克蘭饒舌歌手的曲子。

當前俄軍也正在設法擊落「空中偵察」的無人機,試圖破解、反擊。儘管如此,米哈伊洛仍有信心能讓這些侵略者飽受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