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不滿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俄國聯邦安全局第五處局長貝賽達(Sergey Beseda)傳達錯誤情報,日前下令軟禁貝塞達及其副手,現已被轉押至莫斯科一所惡名昭彰的列福爾托沃監獄(Lefortovo prison),過去用來審問拷打被關押的政治犯。

據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前,貝塞達聲稱烏克蘭人會歡迎俄國入侵,俄軍將迅速取勝,結果戰爭爆發後,俄軍進展不如預期,普丁認為是情報機構的資訊有誤,才造成俄軍在入侵行動中受阻,因而下令拘捕 68 歲的貝塞達以及副手博柳赫(Anatoly Bolyukh)。貝塞達自 2009 年擔任聯邦安全局第五處處長,過去就深受普丁長期信任。

專門研究俄國聯邦安全局的專家索達托夫(Andrei Soldatov)透露,貝塞達已被送往戒備森嚴的列福爾托沃監獄,可能面臨情報錯誤的重大指控,目前由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的軍事調查部門負責此案。

列福爾托沃是一所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監獄,建立於 1881 年,在過去蘇聯大清洗時期時,被用來審問並嚴刑拷打被關押的政治犯,現今則多用來關押被懷疑的叛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