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兵侵略烏克蘭,不只國際間同聲反對譴責,國內也有許多反戰示威遊行,甚至也有被烏克蘭軍隊俘虜的俄軍士兵,最後決定變節,成立俄羅斯志願軍團「自由俄羅斯」(Freedom for Russia),與烏克蘭一同對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綜合外媒報導,3名俄羅斯人5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舉行記者會,譴責克里姆林宮欺騙俄軍、逼迫士兵們攻入烏克蘭進行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並將相關行為稱為「毫無道義」、「令人憤怒」的暴行。隨後,他們決定組成「自由俄羅斯」軍團,協助烏克蘭對抗俄軍,以表達他們對祖國的不滿。根據@ThomasVLinge推特指出,烏克蘭政府已建立俄軍志願軍,這些人是由俄軍投降士兵並且有意願對抗克里姆林宮所組成的,目前這些志願軍已經穿著去掉俄羅斯國旗紅色,只有藍白兩色旗幟的制服。

「自由俄羅斯」軍團的第一批志願軍在日前已開始進行獨立的軍事訓練,並被烏克蘭軍官訓練如何使用NLAW反坦克飛彈。

「自由俄羅斯」軍團的一名男子表示,他被烏克蘭俘獲後決定轉變立場,因此他接下來將為烏克蘭而戰,同時還呼籲其他俄軍叛變,以對抗莫斯科政府的暴行,「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過程中,我目睹了無數平民被屠殺、屍體隨意被丟在亂葬坑,還有大量婦童被折磨和性侵,這些行為真的很殘忍,我們應該譴責他們。」他接著指出,「我加入『自由俄羅斯』軍團,就是希望能為我們的後代做一些事,反抗無法無天的普丁政權,這樣人們以後就能自由地說話和呼吸,完全不用感到害怕。」

不過,暫時沒有證據顯示「自由俄羅斯」軍團將被納入烏克蘭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