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尚未上任就行程滿檔,他今(10)日在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辦公室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預計本周起將南下巡訪大邱市、慶尚北道。在此之際,外界相當期待尹錫悅撥空造訪前總統朴槿惠位於大邱市達城郡的私宅,由於當初「閨密門」一案就是尹錫悅指揮調查,等於是他親手將朴槿惠送進監獄,因此這次兩人會面格外受到關注。

崔順實干政醜聞,又稱閨密干政醜聞,簡稱閨密門,主要是指2016年時任南韓總統朴槿惠的親信、閨密崔順實(現已更名崔瑞元)被揭露利用與總統關係干涉施政並向商界及利益集團施壓獲取利益的醜聞。醜聞爆發後,崔順實曾離開韓國,前往德國躲藏。該事件導致朴槿惠被國會彈劾下台。

綜合外媒報導,尹錫悅今日在位於首爾市鐘路區通義洞的總統事務交接委員會中,向現場記者們透露他的大邱巡訪計畫,證實將會於12日下午2時至4時之間會見前總統朴槿惠,地點在朴槿惠位在大邱達城郡的新寓所。

朴槿惠今年3月底出院後就返回家鄉大邱休養,但她也沒閒著,力促御用律師柳榮夏參選大邱市長,引發外界紛紛猜測她想藉此延續政治生命,甚至不排除她日後有可能復出參選總統,也讓尹錫悅此次拜訪未出行就充滿濃濃政治味。

尹錫悅過去身為檢察官時,曾於2016年接下特檢偵查隊長一職,主導偵辦朴槿惠、崔順實所涉及的閨蜜門干政案。文在寅在2017年5月當選南韓總統後,尹錫悅獲提拔升任為首爾中央地檢長,在判處朴槿惠重刑上起到關鍵作用,因此尹、朴兩人可以說是在此案結下孽緣。之後,尹錫悅因文在寅政府推動「檢警改革」、偵辦時任法務部長曹國,在請辭檢察總長前先後與兩任法務部長秋美愛、朴範界起嚴重衝突,他一度遭到秋美愛以「法務部長的職權命令」停職處分,成為推動尹錫悅投入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的因素。

不過,尹錫悅曾坦言,當初辦理「閨密門」一案時是秉公辦理,私底下則對朴槿惠「感到抱歉」,因此,兩人的恩怨是否能在這次會面中化解備受關注,外界也認為,他很可能會邀請朴槿惠出席5月10日的總統就職儀式。

此前,尹錫悅代表被歸類為保守派陣營的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參選總統時,其過去主導偵辦朴槿惠案件的尷尬身份,一度成為保守派陣營將走向分裂、亦或團結彼此的關鍵。

2017年8月25日,朴槿惠因「閨密門」一案成為南韓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圖為當時朴槿惠抵達首爾的一個法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南韓候任總統尹錫悅12日將拜會朴槿惠。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