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今(10)日舉行第一輪投票,三度參選極右派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構成的威脅「出乎意料的高」,撼動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連任希望,使其面臨苦戰。

2022年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將於今日至24日舉行,第二輪將在第一輪的兩周後舉行。若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多數票,兩周後將在前兩名候選人之間進行決賽。現任總統馬克宏任期至2022年5月13日。

綜合外媒報導,近幾周前的民調結果還指出,親歐盟的中間派馬克宏在烏克蘭問題上積極外交、國內經濟強勁復甦及反對派四分五裂,都將使他輕鬆獲勝。不過,他的競選活動起步較晚,至今僅舉行一場大型集會,連支持者都不太感興趣,加上提高退休年齡的政見不受歡迎,以及通膨惡化,都對支持率帶來負面影響。相較之下,反移民、「疑歐派」的極右派候選人雷朋帶著有自信的笑容巡迴全國各地,受到支持者的熱烈歡迎。她長達數月來鎖定物價上漲問題,加上同為極右派的競爭對手澤穆爾(Eric Zemmour)支持率大幅下降,都使她聲勢高漲。

民調顯示,44歲的馬克宏會在第一輪投票佔領先地位,並在24日的第二輪投票中擊敗53歲的雷朋。但如今有幾項調查指出,勝負僅在微幅誤差範圍內。而投票已於當地上午8時(台灣下午2時)開始,並於晚間8時結束(台灣11日凌晨2時),屆時初步出口民調也將出爐,而法國的出口民調結果通常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此外,若馬克宏在第二輪對上雷朋,他將面臨一個難關。眾多左派選民表示,不會像2017年一樣,純粹為使雷朋落選就投給馬克宏。因此,馬克宏需說服他們改變想法,在第二輪投給自己。而第一輪投票結果將可看出此次異常多的搖擺選民最終投給誰,以及雷朋得票率是否能超過民調預測取勝。民調公司「Harris Interactive」人員利維(Jean-Daniel Levy)表示,「這是雷朋三次參選中最接近勝選的一次。」

44歲的馬克宏自2017年執政,在這次大選選前倒數幾天,試圖強調一個重點為「即便雷朋和她所屬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試著軟化形象,但她和國民聯盟的綱領絲毫未變。」馬克宏向《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表示,「她的基本原則並未改變,而這會是一套種族主義的綱領,目的在分化社會,而且是非常殘酷的。」對此,雷朋則駁斥種族主義說法,並說她的政策將嘉惠所有法國人民,與他們的種族源起無關。

而民調排名第三的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則盼望另一種奇蹟,呼籲所有左派選民將選票集中梅蘭雄,讓他進入第二輪。

不過,馬克宏及雷朋對所有結果均持開放態度,雷朋7日表示,「一切都有可能。」馬克宏本周也提醒支持者,不能低估雷朋獲勝的可能性,「看看英國脫歐和其他投票發生什麼事,看似不可能的事,實際上真的發生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極右派法國總統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