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一個月,雙方對於停火協議至今仍未達共識,烏克蘭政府表示將對俄羅斯實施貿易禁運,俄羅斯貨物不得進口至烏克蘭關稅區。據外媒報導,北約也正計畫永久駐軍在歐洲東翼邊境地區,以防止俄羅斯未來的侵略。

當地時間4月9日,烏克蘭政府宣布已禁止從俄羅斯進口所有產品,同時呼籲他國跟進。烏克蘭經濟部長希薇里典蔻(Yulia Svyrydenko)於臉書表示:「今天我們正式宣布完全終止與侵略國的貨物貿易,從現在開始,俄羅斯聯邦的任何產品都不能進口到我們國家的領土上。」

事實上,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就已不存在貨品的服務交流,此次宣示是為兩國停止貿易提供了正式的法律規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西方國家抵制俄國石油和其它出口,並停止對俄的一切出口,西方國家也陸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英國首相強生透露未來還會有更多新制裁。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透露,北約正制定其邊境地區建立永久性軍事存在的計劃,以對抗俄羅斯未來的「入侵」,並考慮把駐軍在東歐成員國所扮演的角色,轉變為對俄羅斯「全面威懾」的力量,此計畫將於6月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上,與北約領導人進行討論。

史托騰柏格表示:「我們眼下看到的是一個新的現實,是歐洲安全的新常態,因此我們現在要求指揮官,提供所謂『重置』(reset)的選項。」他指出這場戰爭已對安全產生長期的影響,北約需要適應這個新的現實,這也是他們正在做的事。

北約(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透露,北約正計畫永久駐軍在歐洲東翼邊境地區,以防止俄羅斯未來的入侵。   圖:翻攝Jens Stoltenberg Twitter(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