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9日突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強生並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步行在幾乎空無一人的基輔市中心,身旁圍繞的似乎是狙擊手,顯示維安高度戒備。期間遇到1名來自烏克蘭東北部激烈戰區哈爾科夫(Kharkiv)的女子,她特別送上象徵抵抗精神的陶瓷公雞給兩人。

綜合外媒報導,他們從基輔主要街道赫雷夏蒂克街(Kreshchatyk)走到獨立廣場(Maidan),也就是烏克蘭人2014年推翻親莫斯科政府的革命發生地,兩人受到行人歡迎,其中一名男子看到強生前來基輔,情緒顯得相當激動並表示「我們需要您。」強生則回應,「很高興見到你,我們有幸能幫忙。你們有位很了不起的總統,澤連斯基先生。」

稍早強生盛讚澤連斯基的「英勇」幫助烏克蘭抵擋了俄羅斯的攻勢。「他們大錯特錯。」強生表示,在烏克蘭多座城鎮發現平民屍體,「永久玷污」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名聲。

此外,烏克蘭外交部在推特發出照片,同時社群媒體上也有影片流傳,從中可見半路上有一名女子走近強森和澤連斯基,強森向她打招呼並表示自己來自倫敦,女子則回答他,自己是來自哈爾科夫,接著便將兩隻陶瓷公雞分別送給強生與澤連斯基。

烏克蘭外交部指出,俄軍轟炸博羅江卡(Borodianka)後造成民宅毀損,但由藝術家比達修克(Prokip Bidasiuk)所設計的陶瓷公雞,在一片廢墟之中依舊安然地站在廚櫃上,因此,陶瓷公雞旋即成為烏克蘭人抵抗精神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