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9 日報導, 8 日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宣布,向烏克蘭提供 S-300 防空系統。先前白宮也宣布,超過 30 個國家正在擴大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規模。

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在推特發文,證實斯洛伐克向烏克蘭提供防空系統 S-300 ,還說烏克蘭正在勇敢的捍衛自己的國家主權,斯洛伐克也一樣,我們應該提供幫助,而不是袖手旁觀、看著烏克蘭人因為俄羅斯入侵而失去一條條人命。

但黑格爾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根據烏克蘭政府的請求,斯洛伐克確實有向烏國提供防空系統,但提供 S-300 並不代表斯洛伐克參與進俄烏衝突中。

《路透社》報導稱,作為北約成員國,斯洛伐克一直使用蘇聯設計的 S-300 防空系統,這些軍備是 1993 年蘇聯解體後繼承來的。

報導也提到,2 月 24 日開戰以來,斯洛伐克是第一個向烏克蘭提供大型防空系統的國家。

在今年 3 月,北約成員德國與荷蘭向斯洛伐克部署了三套「愛國者」防空系統,斯洛伐克政府當時表示,會用於補充 S-300 ,而不是替換,但如果有足夠的防空系統進行替換,就會考據放棄原有的防空系統。

黑格爾表示,北約盟國將會提供斯洛伐克額外的軍備,以彌補將 S-300 捐給烏克蘭的損失。斯國國防部長納德也宣布,下周將會收到美國的第四套「愛國者」導彈系統。

美國總統拜登也對斯洛伐克捐導彈的行為表示感謝,隨著俄羅斯軍隊在為衝突的下一階段進行重新部署,他已經指示美國政府繼續不遺餘力的向烏克蘭軍隊提供其保衛國家所需的先進武器。

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宣布,向烏克蘭提供 S-300 防空系統。   圖:翻攝自黑格爾推特

美國MIM-104「愛國者」(MIM-104 Patriot)飛彈系統。   圖:取自facebook.com/JaroNadPublic(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