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準總統尹錫悅近日派遣代表團訪美,向媒體透露將尋求美國部署核轟炸機核潛艇等武器部署於南韓,以此應對北韓持續試射核武器威脅態勢,但今(9)日中國軍事專欄《樞密院十號》評論指出,這項建議是劍指中國,且美國因為受制於南韓地理位置及中國解放軍遠程武器威脅等因素,不會貿然同意。

《路透社》 6 日報導,尹錫悅代表團在訪問華盛頓期間與美方舉行會談,尋求在朝鮮半島重新部署核轟炸機和核潛艇等美國戰略資產,並表示此舉是為了遏止北韓近期不斷試射核子武器造成的威脅,美國白宮官員透露,雙方已經大致討論了美國的防務承諾,但沒有對此給予具體說明。

《樞密院十號》認為,尹錫悅在未上任前,政策就主打邀請美國在南韓部署戰略轟炸機、航母和核潛艇等武器,還主張要增加部署引起中韓對立的薩德導彈,儘管南韓主張是為了應對北韓,但美國這幾年已經將中國視為頭號威脅的狀況下,和美方提出這項建議的真正目標應該是針對中國。

評論中也指出,面對南韓的邀請,美國似乎是沒有接受的打算,因為南韓足夠讓轟炸機起降的烏山空軍基地距離北韓僅有 120 公里,不僅籠罩在北韓的導彈射程中,連一般火炮都會造成威脅,造成其失去遠航程和隱蔽性上的優勢;而南韓的港口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如果美國將核潛艇部署在這個地區,可能會淪為北韓的「人質」。

另外,評論分析美國近年來將中國視為威脅,因此也評估過部署於日、韓的第一島鏈駐軍已無法保障安全,連第二島鏈上的關島基地也可能成為中國遠程飛彈的攻擊目標,因此這幾年早已開始實施分散部署,企圖將軍力分散,避免遭到中國解放軍一次殲滅,綜合上述因素,美國應該不太可能同意南韓這項建議。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透過窗戶視察「火星-17」型洲際飛彈試射。   圖:翻攝自朝中社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