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長裴洛西原定於 10 日訪台,但爆出她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裴洛西辦公室稱,暫時推遲原定於 8 日出發的亞洲行程,訪台計畫也被擱置。

繼中媒《央視新聞》 8 日批評裴洛西不要再想來台灣,趕快治病要緊,中共官方喉舌 《環球時報》今 ( 9 ) 日社評也指出,由於裴洛西的新冠陽性來得「太巧合」,引發了一些人對其是否「技巧性新冠」的猜測。社評並稱這趟行程不應是「推遲」,而是必須「取消」。中方並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環球時報》稱,裴洛西作為美國的三號政治人物,應當深知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的敏感性和重要性,也應當完全理解以其政治身份訪問台灣意味著什麼。這是事關中美政治根基是否穩定的最核心議題,裴洛西訪台一旦成行,必將強烈衝擊中美關係穩定,破壞台海和平。裴洛西方面至今沒有公開證實其對台灣的訪問安排,而是遮遮掩掩地靠媒體放出探測氣球,就足以證明華盛頓完全瞭解此事的敏感性。

《環球時報》批評,距拜登總統鄭重重申「四不一無意」承諾還不到一個月,華盛頓先是啟動對台軍售,緊接著又傳出裴洛西要訪台的爆炸性新聞,美國對華政策的欺騙性、兩面性暴露無遺,其在台灣問題上「切香腸」的策略明顯加速,台灣問題已經成為中美之間最大的火藥桶。

《環球時報》指出,將中國視為 「美國最大戰略競爭對手」 的華盛頓政治人物,顯然覺得台灣這張牌打起來會很順手,這張牌既能對中國大陸形成「有效」滋擾,也能從民進黨那裡強買強賣大發橫財。當國內選情低迷的時候,還可以通過在台灣問題上向中國展示強硬來騙取選票。華盛頓正試圖掏空「一中政策」,在台海以及中美關係的牆角下堆積出巨大的風險。

《環球時報》最後回嗆,裴洛西已經 82 歲高齡,與剛感染的新冠肺炎病毒相比,裴洛西恐怕更需要治療的是其「反華偏執症」。

據日本媒體報導,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結束本週訪日行程後,下一站將造訪台灣。   圖:翻攝自Nancy Pelosi twitter影片(資料照)